民以食为天。
是个什么都吃的杂食。
热爱爬墙,吃着碗里的看着别的锅里的(?

<LaLaLand.> A story about dream,love,and sorrow.

当这个昏暗狭小的空间里,灯光“唰”地一下亮起的时候,我呆呆看着荧幕上滚动的字幕,一时不知作何反应。

——真是一个甜的要命,又悲伤到想吐的故事。

我脱力似的陷在椅子里,浑浑噩噩地想。


《爱乐之城》,一个前期导演像是疯了一样把甜到发齁的狗粮往你嘴里塞,勾引你忍不住想要谈恋爱,最后又猛地一把刀插在你肚子上叫你把之前的狗粮当做血喷出来教你懂得世事无常教你做人人活着需清心寡欲脱俗升仙的片子。

...这个形容真是一点也不夸张。


我悲哀地想着自己到底是做了什么孽要来吃狗粮还被发刀子。

关于其制作的精良和好听到要命的音乐我的确是早有耳闻,所以才决定在档期截止前看了它。本以为它身为爱情剧,按照一般套路来说,应该是一块大糖糕,男女主分分合合最终还是甜甜美美happy end,如童话所说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

...谁知道,这糖里有毒。


这不是什么正经的影评,只不过是我一个被虐到想吐的人一些戏言罢了。

以下戏言或许会涉及剧透,所以还请没看过影片的小伙伴慎重食用。


--------------------------------------------------------------------------


这部片子的主线大概有两部分,一部分是爱,另一部分是梦想。


怀揣演员之梦却不被人赏识的女主角米娅,与梦想着将传统爵士乐传承发扬却不被看好的男主角塞巴斯蒂安。因为无数次巧合的会面,两个同样得不到认可而孤寂不安的灵魂被彼此身上散发出的与自己相似的气息所吸引,越走越近。

他们因一次大堵车而相见,因一曲随性爵士再会,因一场吵吵嚷嚷的夏日派对相知,再因为一场所谓的“学术交流”电影鉴赏而陷入热恋。

像所有恋人一样,他们相伴穿过城市的大街小巷,唱着彼此熟悉的旋律,深谙只属于两人的暗号,脉脉注视相拥而眠。

或许因为太过相似或熟悉,两人之间久而久之形成的心意相通,一个眼神就能通晓对方的感情,简直让人一边哭着吃狗粮一边尖叫“我的妈老夫的少女心啊啊啊!好想谈恋爱!!!”


爱是牺牲。

她从那个或许能为她带来机遇的男人身边飞向他,只为赴他“学术交流”之约;他为了减轻她的负担,搁置了自己“传统爵士乐创作音乐人”的梦,加入了新兴爵士乐队。

爱是融合。

她因为他爱上了自己并不喜欢的爵士乐;他因为她了解了话剧电影;他鼓励着她不要在意他人的目光,努力演绎出自己就好;她鼓励着他他的爵士终将有一日将为大众所接受,所热爱。

他们是如此默契,在追梦的道路上相互支撑鼓励,像两个冰原上互相依偎着取暖的人。他们眼中闪着梦想的光芒,注视着彼此以及对方眼中闪闪发亮的自己。


但正当一切都在顺利进行时,他们迎来了分歧。

因为现实的压力,两人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大,两人之间摇摇欲坠的关系最后在米娅首演之后的那个晚上彻底和米娅破碎的演员梦一道分崩离析。

米娅选择放弃成为演员的梦,回到娘家生活;而塞巴斯蒂安则醉生梦死浑浑度日。

然而这时一通电话,又将两人的命运联系在了一起。


预选过后,两人坐在晚会那一晚坐过的长椅,讨论着米娅是否会当选。


“我将永远深爱着你。”

米娅说。

“我也将永远深爱着你。”

塞巴斯蒂安说。


时光飞逝,五年过后。

镜头一转,再次回到了米娅曾经打工的咖啡店。

我看着米娅身姿窈窕地走进咖啡店,迎着店员惊讶而欣喜的目光柜台打包了两杯咖啡。店长端着咖啡过来提出免单,她则笑着将硬币投进收钱的罐子,在众人目光的洗礼中走出了咖啡店。

——这一幕如此熟悉,就像是多年前的那一幕的重现。只不过物是人非,过去的她是卑微的小店员,现在的她却是国际影星。


镜头一路跟着她进入了一座装潢奢华大气的别墅,我屏住呼吸,心跳随着期待着那个早在脑子里预想过的重逢的临近越跳越快。


然而那张熟悉的面孔并没有出现,相反的,米娅投入了另一个陌生男人的怀抱,与他亲昵的接吻,然后款款走进里面的房间,亲昵地抱住坐在地上涂鸦的小女孩儿,叫她“宝贝儿”。


我脑子轰的一下变得空白。


不对啊,结局不应该是这样的啊。

这个展开不对啊。


我只好强行在心里默念着“这个男人或许是经纪人”“这个孩子或许是朋友的”,怀揣着最后一点希望,看着米娅挽着那个男人,走进了那个由爵士乐酒吧。

但当我看到米娅看到酒吧标牌上的名称惊愕的神情时,我心里一空,感觉之前那点小小的希望也统统掉进了深渊。

——他们...终究还是没有在一起啊。


在那曲“city of stars”哀婉的旋律里,时间宛如戏剧性的退回到米娅循着钢琴声找到塞巴斯蒂安的那一晚。他们注视彼此,相拥热吻;他们穿过挤挤挨挨的人群,相伴着漫步于塞纳河畔,起舞于星光之间;他们的手紧紧像握,像是从未分开。

他们结婚,生子,然后在彼此的陪伴中让时光染白他们的发,儿孙绕膝。

微笑着的他们注视着对方,仿佛就这么相伴着走过了一辈子。


我的记忆仍然停留在故事的最后,本要离去的突然米娅回头望向呆坐在台上的塞巴斯蒂安,塞巴斯蒂安也隔着人群远远注视着他牵挂多年,熟悉而又陌生的米娅,缓缓地露出一个不知是释然,还是慰藉一般的笑容。

他是怀着怎样的心情奏出那首他们曾一起哼唱的曲子,又是怀着怎样的心情目送着自己最为珍爱的挂念的,已誉满全球嫁作人妇的她,就这样离开自己的视线离开自己的生命。


...我不知道。

但我知道,他们的故事仍然在继续,明天又是另一个崭新的明天。

——即便在那即将谱写的故事里,不再有彼此的身影。


这个故事浪漫的可怕,也现实得可怕。

当我沉湎于男女主角最终没能够在一起的遗憾,忍不住想要否定这个结局时,却发现这结局又异常合情合理。

不是爱太易碎,不是梦想太遥远,只是现实太狠,让人不得不为了生存,或者一些其他不可抗力,改变自己。


他们因梦想而相遇,又因梦想而别离,像是一场梦境。

关于梦想,两个人一路走得异常艰辛。

从无数次被现实击倒,再倔强地爬起来,借助着对方给的鼓励跌跌撞撞的前行;曾经迷失了,曾经放弃了,但最终他们却还是找回本心,选择在一万次失败之后尝试第一万零一次。

然后,他们成功了,命运因他们的坚持而回馈他们以成功。


——在这两个追梦的身影里,你又是否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呢。


或许那个米娅选择的男人在米娅最困难的时候像她伸出援手,让她能在无助时有一个依靠;比起不知是否还能再相见的人,米娅选择抓住自己眼前的幸福也无可厚非。她的选择为她带来了美满的婚姻和幸福的生活,也算是一个好结局。


米娅没有错,塞巴斯蒂安也没有错。

他们坚持着自己的梦想,也收获了梦想带来的成功。

在这世上,本就没有所谓的绝对的正确与错误,只是...错过了,就是错过了。


生活里终是有遗憾,或多或少或大或小,但我们却并不能因因为自己的任性此而停滞不前。生命还在延续,生活就仍然需要继续下去——所以米娅和塞巴斯蒂安最后才会相视一笑,应该是对过去的自己和对对方情感最后的告别,当然还有对对方的祝福,然后踏上新的旅程,大步向前——这或许才是最好的结局。


...虽然话是这么说,但我还是好不服气啊啊啊!伤感到抑郁_(:з」∠)_


好吧,我们还是暂且抛开这个前糖后刀的剧情,但从电影制作和全局规划角度出发,这部片子也有许多十分出彩的地方。


第一,无可厚非是贯穿了整部片子的音乐剧表演形式,这让它从感觉上来说,比起电影更像是一部歌舞剧,因为一言不合就唱歌跳舞。

电影刚开始的堵车场景,原本坐在车里听着电台的人们纷纷走出车子载歌载舞,让人仿佛一下子回到了七八十年代的百老汇音乐剧的感觉,甚至脑子里猛地出现了在看《音乐之声》的错觉。

(好吧我对电影和音乐剧历史其实并没有什么研究如果说错了请一笑置之_(:з」∠)_)

这种与其他现代电影不同的微妙怀旧感令人心中某一块已经蒙了灰的记忆再次鲜活了起来。

电影中穿插的男女主角的舞蹈唱歌演出令人眼前一亮,让观众的注意力一下子就被音乐旋律与剧情抓住,因主角们的喜怒而牵动情绪。踢踏舞的力量感与鼓点的节奏的完美融合,一步一步踏在你的心上,让你的灵魂甚至都要跟着这舞步这旋律翩翩起舞。

一舞终了,你甚至会沉溺在这种畅快淋漓的感觉中。

——踢踏舞真的好帅气啊!


嘛,或许就是因为太入戏,所以我就没有逃过被刀子一刀戳在肚子上的命运_(:з」∠)_


第二自然是影片中的音乐。

无论是传统爵士乐还是男女主角对手戏时演绎的歌曲,都无一不让人心头一动。都说音乐是人类表达情感的最佳方式,这句话在电影里得到了极致的诠释。

男女主角通过歌唱的方式表现着自己的喜怒哀乐,将自己的感受传达给彼此,也穿透屏幕穿透给了观众。

当米娅与塞巴斯蒂安闹别扭一样唱着“我对你毫无兴趣,只白白浪费了这美好的夜晚”;当米娅走向塞巴斯蒂安,坐在他身边与她一起唱着“星光之城,你是否愿意只为我闪耀”;当站在聚光灯下的米娅轻轻吟唱着“致有梦想的人,无论看起来多么愚蠢,致那些受伤的心,致我们搞砸的事,…疯狂才是关键,这样新的色彩才能被看见…”,将那个影响了她大部分人生的姑妈的故事娓娓道来。

感觉眼角有些湿润,或是欣喜,或是失落。

——音乐有着直击人心灵的力量。

导演的浑厚音乐底蕴让他将这种力量运用到淋漓尽致,无论是大锤还是小槌,一击一击都敲打在心灵最柔软最易被触动的部分。


第三应是影片的镜头与叙述方式。

多次使用宣扬大气铺展开来的横版构图形成的美到窒息的画面让电影的每一帧几乎都能截成壁纸;男女主在天文馆约会时超现实的表现手法让人仿佛身处梦幻;春夏秋冬的季节轮回暗示着男女主角命运的分分合合,兜兜转转却回不到起点;影片接近尾声时“往事重现”一般的表现方式与开头的一处呼应,让人不禁感叹故人不在;在最后一刻二人目光交汇之时,“如果能够重来”的蒙太奇更无疑是在惋惜珠联璧合的二人却终未成眷属的观众心上再来一记重锤。

哦我的老天快别再说那段蒙太奇了,那种在梦境里如何甜美,在现实就如何残酷的感觉真是把我心里仅存的那点“男女主可能还有机会在一起”的妄想轰得连渣都不剩。


《爱乐之城》的核心内容并不复杂,男女主相识相恋,再因现实的残酷产生分歧,分道扬镳,最后成为彼此心头的朱砂痣与白月光...但正是因为这些拍摄手法的奇妙运用以及叙述方式的与众不同,以及影片中随处都能感受到的导演想要表达出的强烈情感,让这部作品走进了人心里,打动了与米亚和塞巴斯蒂安共处了两个小时的观众们。

在我看来,《爱乐之城》是一部致郁的片子,至少在我离开电影院的时候表情活像是失恋了一样;但它更是一部治愈的片子,它让我心里那颗已渐渐萎缩成如豆烛焰的追梦之火再次烈烈燃烧起来,让我再次相信了爱情...好吧虽然是这么说,我现在还是难过郁闷到想吐_(:з」∠)_


关于这部片子一些其他的看法...那就是男女主颜值真的是突破天际!特别是男主弹钢琴和女主独唱的时候,会从上方投下暖黄色聚光灯,然后两个人看上去简直温柔优雅美丽到无以复加啊啊啊啊【←兴奋到丧失语言能力】!这难道就是所谓的主角光辉吗!!!

而且拜男主所赐我都想重新捡起弃了好久的钢琴了呜呜呜呜QWQ!爵士的钢琴曲真的太好听了好吗!弹琴的男主好帅啊啊啊啊啊!!!!【喂!】


怎么说呢,虽然悲伤到想吐,但我还是不会后悔把自己生命里的两个小时奉献给了这部电影,毕竟它真的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佳作,是那种可以让人回味很久的好电影。向佳作致敬,再怎么赞誉也不为过呢。(笑)

啧,其实我只是想把这块毒糖糕安利给更多人吃啦哈哈哈哈哈w


So...

LaLaLand,tell you a story about dream,love,and sorrow.

And tell you...

Chasing what we dream.

Loving who we love.


Goodnight.


============================================


【一点题外话】

我去影院的时候它已经快要到档期了,整个场子里就我和一对小情侣,所以我基本是在包场状态下看完的电影,超级爽快hhhh!

那对小情侣坐我前面,或许是觉得我一个人看这个有点那啥,看我的眼神都带着一股子同情单身狗的味道,然后等他们看完了之后看我的眼神就变成了“雾草这个人一个人来看简直是明智之举现在我和我对象看完感觉有点尴尬”哈哈哈哈哈哈救命!!!

...好吧恐怕是我想太多_(:з」∠)_


啊对了,我不确定那几句英语语法对不对,如果错了...啧,以后要是我再放洋屁就拿这个抨击我谢谢!!!

评论 ( 2 )
热度 ( 6 )

© 二離砸成天睡不醒 | Powered by LOFTER